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索引号: /2023-0057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3-06
名称: 28年如一日,新田老兵肖运成是这样“学雷锋”的
文号 :    
28年如一日,新田老兵肖运成是这样“学雷锋”的
2023-03-06           来源: 新湖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帮助和救助他人不是为了回报,是为了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退役28年来,新田县残疾退役军人肖运成争做工作上的“带头人”、守护群众的“用心人”、服务群众的“暖心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多次荣获新田县优秀义工等荣誉称号,让“雷锋精神”在退役军人身上闪耀。

优秀的士兵在哪都优秀

1992年入伍,服役3年,肖运成就先后4次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回乡后,肖运成被安排在县水泥厂食堂当工人,2004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失业后,他没有埋怨,很快调整心态、主动创业就业,先后经历生意失败、再就业当协警,现在新田县当地一家物业公司再就业。


(肖运成(中)为抗疫捐款)

时刻牢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誓言。工作中,肖运成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服务社会中,他甘于奉献、乐于助人。

做好事、做好人,是他的准则,救孤助学爱心帮扶中,他总会倾其所能。

毛里乡上青龙村肖映是一名孤儿,肖运成主动承担她从小学到高中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让她安心学习。

2020年8月,因为父母都身患重病,刚考上大学的李婷一度想放弃上学。肖运成得知后,当即微信转账资助2000元,并为她筹措到全部学费。

今年,在肖运成助学名单中,又新增了一名孤儿邓子怡。“帮助有困难、想读书的孩子圆上学梦。”肖运成表示,这件事会一直坚持下去。

见义勇为,热心公益

遇到危险事情时,身有残疾的他总是挺身在前,救别人于危难。

2010年,他不顾自身安危,将在街上持械追赶学生的精神病患者制服,避免了学生受伤害事件的发生;

2011年,他在金陵石场崩塌的情况下奋不顾身救人;

2020年疫情期间,县城的垃圾清理是最艰苦、也是最危险的工作,他主动请缨,每天对县城公厕、垃圾桶、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还捐出自己的抚恤金1.2万元。


(肖运成(左一)与退役军人志愿者一起清理河道)

2022年新田县森林火灾,肖运成一直在火灾救援的第一线。山火扑灭后,他依然坚守,白天上山清理火灾遗留的垃圾,晚上巡山防止山火再起。

志愿服务,肖运成的脚步从未停止,常年参与巡河护河、环境整治、应急处险、社会公益等活动。他说:“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贵在坚持。”他先后被推举为县退役军人荣军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县双拥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新田县民间河长。在他的带领下,全县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者2500余人次,“学雷锋”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