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退役军人风采
索引号: /2022-0020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9-19
名称: 阳永红:我是“猪倌”我自豪
文号 :    
阳永红:我是“猪倌”我自豪
2022-09-19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阳永红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志,卸甲扬帆新时代,用自己的满腔热情,领头创办永州市冷水滩区茂丰藏香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藏香猪养殖场,每年产种猪600头以上,年出栏商品猪500多头,为一方老百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78年,阳永红满腔报国热情,踊跃参军,在部队摸爬滚打6年。1984年,恰逢百万裁军,挥泪离开了绿色的军营。退役后,政府考虑他在部队训练时受过伤,留有残疾,安排他去乡里的瑶窝林场工作,但阳永红不愿成为国家的负担,于是便选择了“哪里来回哪里去”,回了老家杨村甸乡张家排村做农民。

“真正回乡当了农民后,才切身体会到,农民的日子实在太苦太累太穷了,一年到头累得半死,却还要为买农药化肥的钱发愁,为子女的学费苦恼。”迫于无奈,阳永红只好和妻子外去地打工。为赚钱,阳永红曾经帮人家做过藤椅加工,开过小饭店,做过木材生意,几年的省吃俭用,手头终于有了点积蓄,但他并没感到轻松和快乐。

“当时就在心里逼问自己,难道我就要带着妻子儿女这样飘泊一辈子吗?”尤其是逢年过节回家,看见家乡变化并不大,阳永红心里就更加压抑难受。于是他一直琢磨,如果能找到一件事,在家乡带着乡亲们一起做,一起发财多好啊!


阳永红得知,藏香猪是唯一具有碳酸酐酶的猪,它的肉质中所含粉酶是其他肉质的2-30倍,还含有十八种氨基酸、维生素成份,有强心和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理价值。他咨询专家得知自己家乡环境可以饲养藏香猪,又专门去西藏农村考察学习了藏香猪的养殖技术。

“回到张家排后,村里人知道我决定要饲养藏香猪后都很费解,有的说村里尽是山,而且山高坡陡,不适合建大规模的养猪场;也有的说村道路不通,物资进出一点都不方便等等。”阳永红告诉记者。
明知前方困难重重,但阳永红选择迎难而上。他拿出所有积蓄,承包了村里50亩荒山,建起了猪场,接着,又赶到西藏收购藏香猪。好不容易买回来30头种猪和100头猪仔,却因为无法适应南方的气候,存活率底下,养殖成本成倍增加。然而,阳永红却并没气馁,他说哪怕每次只剩下一头种猪,也要坚持下去,只要能在自己的猪场繁殖出新的猪种,就有了希望。


“虽然三次从西藏引进的猪种成活率都只有一半,但是,那些繁殖出来的藏香猪,成活率非常高。”含泪泣血的坚持,终于让阳永红获得了成功。第一批藏香猪出栏时,市场反响良好,找阳永红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
附近的村民闻讯后纷纷前来求取致富经,为了让村民一起发展藏香猪养殖致富,阳永红组织成立了永州市冷水滩区茂丰藏香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把自己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每一个饲养藏香猪的村民。
邻村的罗铁砣每年在外打工都赚不了几个钱,就厌倦甚至害怕外出打工,想通过饲养藏香猪挣点钱改变家里贫困的现状,但又苦于手头没有资金。阳永红听说后便主动找到他,一次就赊给他3头种猪、40头仔猪,并经常到他家里传授防疫和喂养技术,还吸纳他为合作社社员,养了一年藏香猪,罗铁砣就赚了10万。

来自大西北高原地区的藏香猪,不仅维系了阳永红与那块土地的军民情结,还改变了他和家乡百姓的生活境况。目前,在阳永红的带领下张家排村共发展藏香猪养殖户30多家,户均年收入达4万元。在部队,他给西藏的老百姓当了几年小“猪倌”,现在自己却成了家乡张家排村最大的“猪倌”。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给自己的家乡培养出一大批日子越过越美好的‘猪倌’,我的内心感到莫大的欣慰和自豪!”阳永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